2013.07.13一週新聞集錦:比迪亞也涉入高階代工?

先來看看中國廠商的崛起。
1.台廠紅色警戒,比亞迪搶代工宏達電(新聞點此)
比迪亞已不再是印象中的純電動車製造商了。 其實他一直和鴻海搶組裝的業務,憑的是能應付高難度的金屬組裝以及汽車生產線上可靈活調動的員工。 HTC new one部分的新機就是由他組裝。 這對鴻海巨艦或許還沒有甚麼大威脅,不過一旦發展出一條龍模式之後,對台灣的其他組裝廠打擊很大。

2.聯想躍居全球PC一哥,雙A出貨量嚴重下滑(新聞點此)
從去年下半年聯想就有衝第一的態勢,終於在第二季躍居全球第一。 雖然說是取得一個衰退市場中的龍頭,不過他是以爬升的方式去佔據,意味著組織是能適應後PC時代,和惠普久佔龍頭,組織僵固,無法適應後PC時代的意義可是大不同的。

微軟宣布將組織重組,我想前一陣子微軟xbox老將Don Mattrick出走Zynga和這也有關係。
3.微軟重組四大部門可能帶來的三個變化(新聞點此)
4.李開復不看好微軟重組,質疑 Steve Ballmer 適任性(新聞點此)
微軟將組織由八個有各自產品線的部門,簡化為按照所負責的專業領域而區分的"作業系統"、"App"、"雲端運算",以及"裝置"四大部門。 將來實際運作的狀況就會變成,負責App的人,要負責微軟所有裝置的App,而不像現在PC部門負責PC的App,手機負責手機的。 如果成功的話,這會給消費者在所有裝置上有一致的體驗。 不過李開復表示不看好,因為微軟組織過大,負責人攬太多不同裝置上身,不僅會忙不過來,而且也導致組織反應變慢,無法應付目前快速變動的市場。
短評:我也滿認同李開復的觀點,雖然追求一致化的消費者體驗是終極目標,不過在現在詭譎的行動市場上要求大組織能快速、一次改造到定位,以之前windows8的結果來看,似乎是有點過於理想化。

5.蘋果公司最愚蠢決定:串謀電子書定價(新聞點此)
上週三,美國法院判定Apple與五家出版業者聯合操縱電子書價格罪名成立。 一切源自於去年中對Amazon電子書9.99美元均一價的反制。 一般出版商的電子書售價幾乎都在10美元以上,Amazon向出版商以該價格購入、吸收差額後,以9.99美元賠本賣出,目的當然是要推廣讓消費者接受。 當時Apple要推iBookstore,如果照Amazon模式,勢必也要賠本賣。 另外一方面,出版商害怕的是雖然目前沒有賠本賣,但Amazon不可能永遠如此補貼消費者,難保哪天他制霸後,會反要求出版商將價格砍低。 於是,Apple抓到了這個弱點,和出版商協議,讓出版商有最終零售價的決定權,Apple以抽每本書傭金的形式收費,如此一來Apple不用賠本賣,出版商也免於未來會被強制砍價的恐懼。 然後就爆出了這個疑似集體串通反壓制Amazon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書商在Amazon售出一本電子書,所獲得的利潤其實是比在iBookstore售出還高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